經建會每月底發佈上個月之領先指標,分為綜合指數及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。
在預測未來景氣走勢時,利用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趨勢,可及早判斷景氣可能轉折
理由有二:
一為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不含長期趨勢,可更容易判斷景氣波動走勢

二為該指標具有更長之領先性,以過去5次台灣景氣循環經驗,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領先景氣峰谷約5個月。

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事實上即是一種「成長率」。
與一般常見的「年成長率」不同之處在於,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係以過去12個月的資料平均數為比較基期
將計算期數值與比較基期比較後,依複利概念轉換為年成長率

領先指標根據:外銷訂單指數、實質貨幣總計數、股價指數、製造業存貨量指數、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、核發建照面積(住宅、商辦、工業倉儲)及SEMI接單出貨比7項構成項目組成,具領先景氣波動性質,可用以預測未來景氣之變動。




附上景氣燈號對應圖
資料來源:經建會網站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