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央行於每月25號公佈上月貨幣指標
M1A
M1A是台灣常用的貨幣供給額統計,另外尚有M1B,M2等常見的貨供額統計。
而根據定義,
M1A=通貨淨額+支票存款+活期存款,這三種通貨都是流動性高且極富交易媒介價值的。

M1B
包括通貨淨額、支票存款以及活期存款與活期儲蓄存款3大項(依中央銀行定義)。
M1B=M1A+活期儲蓄存款
一般來說,M1A與M1B年增率大幅增加,顯示民眾較願意持有活期存款,進而可能反應股市交易熱絡,因投資報酬率高於銀行存款,民眾因而將定存轉為活存

M2
M2=M1B+準貨幣(郵匯局轉存款、定期存款、定期儲蓄存款及外幣存款)
(是貨幣供給額項目之一,是中央銀行用以衡量經濟情勢主要項目之一)。

由M1A、M1B、M2三者間的變化可 分析一個國家的經濟活動,例如M1A、M1B上揚會帶動M2年增率的上升,顯示金融交易熱絡;但若M1A、M1B上揚,而M2下降則可能代表金融交易趨緩。

當M2年增率下跌M1B年增率上升,代表市場資金由定存移動至活期儲蓄存款(黃金交叉)反之則為(死亡交叉)

簡單來講:當大家手頭上有錢願意拿出來消費使用而不是定存在銀行中,資金的活水當然會帶動景氣的循環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