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貼一篇文章
告醫師千萬聯盟會

.我是亮亮寫於 2012年4月4日 0:05 ·.

從前、從前有一個脖子很粗的胖胖先生,生病手術前,醫師為了幫他麻醉,卻因為他是一個困難插管的病人,插管了多次都不成功,最後終於成功了,胖胖先生卻因為缺氧過久,變成了植物人。

之後醫師在法庭上雖然再三說明,再怎麼技術良好的醫師,也有可能遇到真的很難插管的病人,像是脖子粗加上頭頸部肉多、如果剛好喉嚨又腫脹,管子真的是不好插。但經過家屬的大哭大鬧,和英明正確、幾乎從來不會犯錯的法官之判決,因為胖胖先生是一個社會菁英、成為植物人之後,每月需要好幾萬元看護費、醫療費及日常必需品支出費。算了算約需要六千萬元,官司纏訟了十幾年,這麻醉科醫師,最後被法官判賠了四千萬。

當然沒有人會去問這位曾經當選過模範醫師,而且訓練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麻醉科醫師,需要苦讀多少書、經過多少努力、與沒日沒夜地住在醫院照顧病患。大家只注意到了,他竟然幫病人插管失敗了!(咦,神槍手也沒百發百中的吧!何況又是個困難的靶心?)也沒有人會去問這官司纏訟這十幾年來,醫師壓力有多大、他與妻子、可愛的小孩是怎麼過的,反正最後胖胖先生,得到了英明的判決,家屬終於不用為了他的後半輩子、辛苦地張羅經濟,社會大眾都覺得正義得到了伸張與平反,而流下了眼淚。

後來,這些家屬成為了告醫師成功的英雄(太成功了吧!),成立了一個:「告醫師千萬聯盟會」,專門教導可憐的病患如何告醫師,而且準確地告成功,連賠償金額也會非常的高喔!

這個聯盟會第一個上門求救的病人,繳了十萬元的報名費(十萬換千萬真的是非常的划算啊!)他是一個在美國工作的青年才俊,自八十歲的爸爸生重病住院以來,從來沒有飛回過台灣看過他爸爸。這老爸爸其實已經生了很重的病,屎、尿都不受控制了,每天醫師、護士們幫他觀察尿尿跟大便有沒有出現問題,怕生褥瘡,還得幫他翻身呢!雖是老人,其實也不怎麼輕。護士們都為此提早得了肩頸痠痛的毛病。不過沒想到,在一次嚴重感染和敗血病的情況下,老翁撒手人寰!護士們跟醫師因為這老翁住了很久的院,全部都傷心的哭了!這在美國偶爾用電話詢問醫師病情的兒子,知道老爸過世,為了證明他真的是一個孝順的兒子,馬上連夜從美國搭飛機回來,馬上影印了病歷,「我要追究到底是不是有醫療疏失!竟然害我老爸八十歲就去世了,嗚嗚,他應該要活到一百歲的啊!」兒子勉強擠出了一滴乾乾的眼淚!

「告醫師千萬聯盟會」因為有了上一次判賠四千萬的寶貴經驗,早就非常熟練門路了。反正這麼長的住院過程,總是可以挑到一些毛病的。急救過程也蠻多步驟的,醫師跟護士這麼多,仔細看,總是會有一些錯誤跟不小心的嘛!沒關係沒關係!仔細研究、研究。

官司纏訟了六年!司法終於還這個老爸爸一個公道了!判賠了一千萬!雖然這兒子在美國工作,本來就很有錢了,不過總是不無小補。

「告醫師千萬聯盟會」生意越來越興隆了,反正找不到人賠的意外、不明原因的怪疾病、或被黑道砍了之後黑道落跑的傷害,最後總是要送醫院的吧!只好把憤怒、恐慌、與無法承受的悲傷,都轉嫁給醫師和護士了!反正黑道也抓不到、車禍也不能找車子賠,當然就只好找醫師了啊!反正醫師們都這麼忙、對法律也不太懂、又乖乖的,灑個冥紙、抬個棺材、找幾個黑道去恐嚇一下,醫師自己就會拿出幾百萬來賠了、連上法庭都不必!不過上上法庭也不錯,因為法官其實不會犯錯,都會覺得醫師也不會犯錯,而且醫師有錢、幾千萬也拿得出來啊!柿子總要挑軟的吃嘛,「告醫師千萬聯盟會」裡面裱金框、貼在牆上的宗旨,不就是:「醫師是一群穿著白袍的柿子嗎?」

被告的醫師越來越多,每天都有醫師跑法庭。看到同事們被告,家裡還有妻小要養,而且在健保壓榨下、薪水也越來越縮水的醫師們,心中越來越恐慌與害怕。終於有百分之二十的醫師辭職了,跑去醫學美容診所,每天穿帥帥美美,又沒什麼人命壓力跟醫療糾紛,薪水也不錯啊!

話說有位轉業的內科醫師說,之前有個病人想要多開一天的藥,不過健保只能開三天,醫師說多一天的藥,要自費25元喔!病人馬上說不要了,健保免費拿藥耶!幹嘛多花25元!不過自從這位內科醫師也跑去美容診所之後,他要病人花20000元做美白脈衝光,病人都乖乖拿出來,還說好便宜!又拖了一堆三姑六婆來做美白!

自從百分之二十的醫師轉行了之後,剩下百分之八十的醫師要做百分之一百的醫療業務,而且很多又都是人命關天的!事情忙到做不完、救命品質越來越差、病人怒罵越來越多……。連沒日沒夜的護士都辭職了不少。醫師越來越累、壓力越來越大。整夜開刀之後,隔天還要繼續上班。在忙與累之下,有些醫師不小心打了瞌睡,手術檯上的刀就劃破了病人的血管!又是一起「告醫師千萬聯盟會」的生意了!

於是這樣惡性循環、醫師從百分之八十減少到百分之七十,但還是要做百分之百的工作,因為病人不會減少!繼續惡性循環,百分之七十減到百分之六十……。一個醫師要當兩個醫師用,出錯越來越多了,越來越多醫師上法庭。

一個老醫師流了眼淚:「為什麼以前我的病人,對我的話都像聖旨一樣的尊敬,把他的命救回來,就對我感激涕零,而現在動不動就回來影印病歷?」

醫師越剩越少了,剩下的醫師也忙著跑法庭、向法官解釋。病房不斷的關閉,急診永遠有一群等不到病床的人在流血、哀叫。

許多雙手靈巧、很喜歡開刀、對外科很有興趣的醫師們,哭了。他們說再也受不了這種壓力大又日夜顛倒的日子,最後只好放棄自己真的很熱愛、很有興趣的外科,跑去學習如何打玻尿酸隆鼻。

有位神經外科醫師說,本來我自豪於自己開腦袋的技術,畢竟好辛苦地訓練了十幾年啊!可是我看到四周的外科醫師們,被官司纏訟,也越來越猶豫。不過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就是有一位妙齡女子到夜店玩樂後,酒醉駕車、重創到腦,幾乎完全沒有生命跡象。送進醫院時,基於我神聖醫師的使命,病人再怎麼樣、還是要努力救!我馬上很熱血地準備了開腦這台大刀。經過了十幾個小時的手術,為了保持腦袋的無菌狀態,十幾年來神經外科的訓練,我早已經訓練好不用上廁所跟吃飯的能力了!好不容易完成了整個手術!手術開的十分成功,病人終於從瀕死狀態活過來了!但是因為腦傷太厲害,後來又有一些出血,病人變成了植物人。家屬非常地憤怒!我好好的女兒呢!於是家屬馬上報名了「告醫師千萬聯盟會」

經過五年的官司纏訟(效率越來越高了,這是最短的一次官司訴訟!)這位訓練多年純熟的神經外科醫師,跑了多少次法庭、寫了多少次狀紙,中間為了律師費與生計,還是不過不繼續這曾經帶給他深深陰影的開腦大刀,之間他的手、發抖了不知道多少次。五年了,醫師的小兒子也從牙牙學語漸漸要上幼稚園了。英明的法官判決醫師需要賠償兩千萬!因為這位女子變成了植物人,需要養她到老死。

沒想道醫師除了養兒子,還要養育另一個大女兒!

不過社會大眾似乎忘了,這病人變成植物人,到底是因為她酒醉駕車自己撞樹、還是這個醫師的疏失咧?哎呀,不重要、不重要!有人賠錢就好了,自己撞樹的、這又找不到肇事者,沒有肇事者可以賠錢啊!總不能叫那棵樹賠錢吧!?有人賠、有人賠就好了!雖然這醫師開了十幾小時的刀沒吃飯、沒睡覺,不重要!

家屬終於鬆了一口氣!兩行清淚流下來!

百分之六十的醫師繼續做百分之百的醫療工作,惡性繼續循環,終於,最後一個救命的醫師也關上醫院大門,跑去美容診所救醜了。不過其實美容診所越來越多,也做不下去了,有些醫師只會開刀和看病,最後只好去開計程車。

這美麗的小島,突然都沒有醫師了!醫師全部空了,大醫院、中型醫院跟診所都關門大吉。整條街上,只剩下燈光閃亮、美侖美奐、還有廁所有會自動開啟的垃圾桶、跟溫暖馬桶的華麗美容診所。若您有了皺紋可以打肉毒桿菌、皮膚太黑,有專業醫師幫你打美白針跟脈衝光喔。

糟糕了!生病重感冒怎麼辦?沒關係、沒關係,就來美容診所打打美白針吧!裡面有精純的維他命C跟營養成分,保證打完,感冒就好了一半!

骨折了怎麼辦,還是來美容診所啊!因為醫院也只剩美容診所了嘛!這裡有很多、很多的面膜,可以輕巧、滋潤地把你受傷的腿部包紮起來,面膜裡面有玻尿酸可以促進關節生長,滋潤你的骨頭。時間久了,斷掉的骨頭總會長出來的吧!?

生小孩怎麼辦? 喔喔,你不知道最新興的行業是產婆啊,國家開始設立了產婆執照。不過不保證生的好喔!這要看運氣,畢竟產婆沒有讀七年的醫學大學,哪會什麼基因檢測,怎麼知道你的寶寶原來是唐氏症咧?

半夜盲腸發炎、肚子痛個半死怎麼辦?來來美容診所吧!有最先進的美白脈衝光照射,對肚子痛、也有幫助!

小孩子天生心臟瓣膜有問題怎麼辦?找不到醫師開刀了!沒關係、沒關係,就把心臟瓣膜全部切掉,在外面裝一個葉克膜(體外循環機),您不知道這時代的iphone已經有輕巧的葉克膜功能了嗎?只是可能要永遠隨身攜帶就是了!這沒有醫師時代的小島啊!iphone越來越精良了,畢竟以前的年輕人們,都肯花20000元買iphone,也不要多花25元自費買一天的藥呢!

視力模糊怎麼辦?再也找不到專業的眼科醫師,用儀器幫你檢查眼睛了,那就只好去醫學美容診所開開雙眼皮了,眼睛變大了,就不會這麼模糊了嘛!

而且自從沒有醫師以來,iphone發展出一個隨身醫師的程式,照照喉嚨、敲敲肺,再輸入進去,email到核心電腦中心,就會把藥物快速配送到你家了!

不過人們其實也不是很習慣,因為有時候吃了有紅色色素的糖果,iphone照了相輸入之後,核心電腦中心就會以為你喉嚨發炎,多開了很多抗生素給你。整個城市的人,對抗生素的抗藥性越來越高了,不過也沒有醫師研發新藥了,該怎麼辦才好?

突然有一天,有個老先生回憶起那個以前還有醫師的時代,講古給小孩聽。以前的醫師好溫柔喔,會摸摸我肚子、聽聽我的肺,仔細地檢查我到底哪裡不舒服。還會安排我照超音波,輕柔的用探頭、在我肚子上滑動,很仔細地從我黑白影像中判斷,我到底是不是盲腸炎了!後來真的是盲腸炎耶,醫師真神準,七年的醫學訓練和認真苦讀,果真有效!整個開刀的過程,有專業的麻醉醫師幫我麻醉,一點都不會痛苦哩!手術後還有溫柔的護士幫我換傷口,親切的醫師每天查房來看我的傷口有沒有滲膿、發炎,好窩心喔!

那個時代呀,真好!


這是一篇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

人是很容易健忘的

生命是非常可貴的

不過醫界性崩壞這種事...我想距離不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